大喵多康

http://BigMiao.com 个人博主

面试的投机主义

三月招聘热季,分公司的人事一天内发了75份简历给我筛选,都是招聘网上投递过来的,我抱着对人才的尊重、对外界高知的敬畏,一个一个的仔细看,而能入眼的简历真是屈指可数……

我很确定我的用人要求并不高,而是应聘简历里的投机主义者太多。有简历字数寥寥却要求高薪的、有一眼看上去就知道项目经验是做假的、有投递错岗位的、甚至有十八九岁年龄就号称本科毕业并且有好几年相关工作经验的……

我理解人们对金钱的渴望,理解人们对岗位机会的向往。

但是这是怎么了?怎么了?

我是80后,是乘着祖国改革开放的春风,在国家经济高速增长的大环境下成长的,我一直认为一个人的知识、阅历、财富都是要靠自己慢慢积累起来的。然而现在国家经济腾飞过后,这种观念都过时了吗?那些随便编造一份简历哄骗面试官的人,在招聘网站上批量勾选岗位投递的简历,他们是怎么了?

他们把自己当做赌注一样放到招聘网上去博一把?他们用什么去面对识破他们的面试官?他们凭什么去向企业索求高薪?凭什么企业应该聘用他们?如果这种弄虚作假、毫不在意的投机主义者都被职场温柔接纳,那对于那些刻苦努力、脚踏实地的人来说,这个世界上还有多少公平可言?

跟老婆吐槽此事之后,老婆说我是嫉妒他们。这让我想起有人说过:“我们憎恨贪官,是因为自己没的贪”。

我并非否定投机主义。我认为在机会到来之前,我们应该潜心面对自己、充分学习、冷静思考,在机会即将到来的时候,自己能够挺直腰板的去面对眼前的机会。

尊重自己,尊重机会。


评论

© 大喵多康 | Powered by LOFTER